骗子电话轰炸老人差点上当 多亏社区人员制止

发布时间:2015-07-02 11:29:51   来源:贵州都市报  

摘要:6月29日,中曹司辖区居民杨奶奶不顾高温天热,坚持要去社区服务中心。“我今天得去挨个感谢,社区有他们管理,是我们的福气啊!”杨奶奶激动地告诉记者,那天要不是社区和银行还有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她18000元的老本肯定被骗走了。

    薛景益

    6月29日,中曹司辖区居民杨奶奶不顾高温天热,坚持要去社区服务中心。“我今天得去挨个感谢,社区有他们管理,是我们的福气啊!”杨奶奶激动地告诉记者,那天要不是社区和银行还有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她18000元的老本肯定被骗走了。

    接到“全国老年协会”电话

    6月初,杨奶奶接到一名自称“全国老年协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协会现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取若干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前期只要缴纳18000元的‘底金”,今后每月能领取1000多块补贴。”而杨奶奶则“幸运”地被抽中了,对方还说,不用急着下决定,考虑好了再回话,有什么疑问随时打电话咨询。

    挂了电话,杨奶奶琢磨了几天,期间对方陆续打过几次电话,声称补贴不是每年都有,错过这次可能以后再也碰不上了。自此,“补贴”这事就在杨奶奶心里生根发芽,终日惦着。6月5日一早,“协会”再次打来电话,表示今天最后一天期限,再犹豫的话就没了。此时杨奶奶深信不疑,挂了电话,揣上存折心急火燎地往农行甘荫塘支行赶。到了柜台杨奶奶翻出“协会”给她的指定账户,戴着老花镜正在填汇款单时,手机又响了,对方“嘱咐”账号千万别填错,否则一毛补贴都没有。手忙脚乱的杨奶奶忙不迭叫来银行大堂经理吕先生帮忙。

    此类骗术社区早有防范

    “一个退休老人怎么会一次性汇这么多钱给老年协会?”工作经验丰富的吕经理一看汇款单,就觉得不对劲,在他连番追问下,杨奶奶道出了原委。吕经理一听觉得更不妥,连忙阻止汇款的事。可这时的杨奶奶,被骗子连着灌了几天迷汤,根本听不进劝。

    吕经理只好叫来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大伙轮番劝说了快半个小时,杨奶奶还是半信半疑,直到民警给杨奶奶讲了一个类似诈骗案例,如当头棒喝,这才醒悟过来,不打算再汇款。“要是这养老钱真被骗去,指不定把我气出啥病来,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昨天早上,杨奶奶对社区服务中心还是说不尽的感激。

    事后,记者了解到,针对老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中曹司社区今年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其中就有联合辖区派出所,每月到辖区银行网点,宣传讲解这类案例,并将受害对象的特点告知银行工作人员,鼓励他们在发现具备这些特点的顾客时积极询问、及时提醒,使银行发挥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民警提醒要多关心家中老人

    事实上,杨奶奶遇到的骗局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很容易识破,但她依然掉入骗子圈套,这与其家人子女不在身边有莫大关系。“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自身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花样翻新的骗术;二是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特别是与子女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有关,这一点对空巢老人特别重要。”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现在许多老年人独居空巢,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感到心里空虚,迫切需要交流,很容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蛊惑。假如家人或子女时常关心老人,多陪伴老人,及时与老人交流社会出现的各种诈骗手法,骗子也不会容易得逞。

    最后,民警提到《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的“防骗六招”,即提醒老年人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都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