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国税局积极开展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退更免业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09 09:55:11   来源:南明区国税局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简化办理程序,减轻纳税人、税务机关、人民银行工作负担,区国税局在省局的指导下,于今年6月率先开展了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退库、更正、免抵调业务试点。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简化办理程序,减轻纳税人、税务机关、人民银行工作负担,区国税局在省局的指导下,于今年6月率先开展了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退库、更正、免抵调业务试点。

  据悉,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退库、更正、免抵调(以下简称退更免)业务,是指税务机关、人民银行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利用电子报文方式办理退更免业务的模式,主要涉及办理出口退税、政策性退税、多缴退税业务的纳税人,将实现退更免业务的电子化和无纸化,对于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作用。相比传统的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的纸质退还模式,节约了纳税人的人力、资金成本,减少繁琐的人工操作和传递审核环节。同时,电子退更免业务建立起国税与国库之间的系统联网处理机制,提高了业务的安全性和规范性,降低了执法风险。

  作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单位,区国税局积极筹备、全力推进。一是高度重视,争取支持。高度认识电子退更免业务上线的重要意义,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支持。二是紧密协作,密切配合。加强与银行的密切合作,组织税务干部学习相关业务制度和流程操作要求,做好对纳税人的培训辅导。三是加强宣传,做好引导。积极向纳税人宣传电子退更免业务,做好引导推广,得到纳税人的理解与支持。四是分批测试,防范风险。从备选的多笔退库申请中,有针对性、有步骤地进行分批测试,全程跟踪测试时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保障电子退更免业务测试成功。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