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三年千院”行动助力非集中棚户区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2015-07-31 10:48:46   来源:南明区新闻中心  

摘要:类似米市巷街区的示范打造,在我区2015年建设计划中规划了4个,覆盖带动129个小区院落统一改造提升。“小院落”促进社会“大协同”  整治老旧居民小区院落不产生GDP、不产生“政绩”,但却牵动着民生、牵挂着民心。

    小投入承载大效益 小院落关联大民生

  近年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疏老城、建新城”的决策部署和实施“公园城市工程”的要求,秉持“小投入承载着大效益、小院落关系着大民生”执政理念,在摸清老旧楼院情况的基础上,设定三年200个老旧院落提升打造行动计划,以社区为主,将老旧院落提升打造计划与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工作有机结合,运行社区多元治理方式,实现拆危房建花园,花园联院整体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整体改善,公共生活空间不断拓展的建设成果,奏响党政社群共建“幸福南明”和谐乐章。

“小花园”牵动社区公益民生“大效益”

  2015年是我区贯彻落实贵阳市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三年千院”行动计划的第一年,结合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发展主题,我区提出“三年千院”行动助力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的思路,将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放在新华、大南等10个社区,并相对集中资金,统筹规划,对米市巷、石岭街、指月街等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点连片改造提升周边老旧院落,使两项改造同步推进,形成风格统一、配套齐整、整体提升的区域改造成果。

  箭道街米市巷100号原来是两栋80年代修建的红砖老楼。“房内没有厨房和厕所,一层楼8户人家,都在走廊做饭。每天一到做饭时间,整栋楼都飘着油烟,呛得人直打喷嚏。”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说。一栋楼58户人家,只在一楼有公用厕所,而且一层楼只有一个下水道,对于居住在这儿的小区群众来说,生活处处不方便。我区组织规划定点后,新华社区组织干部进家入户,除征得全部住户理解配合,短短月余就通过异地安置或货币安置的方式搬迁外,更让周边居民惊喜的是,危旧老楼拆除腾出的空地将建成公共绿地和社区公园,与公园配套的街区环境整治将延伸入院。目前,一个新的米市巷街区呈现在人们眼前。一个设计层次分明、功能多样的小花园广场将托起居民们的闲逸时光。

  类似米市巷街区的示范打造,在我区2015年建设计划中规划了4个,覆盖带动129个小区院落统一改造提升。除建成4个街区小花园广场外,延伸改造的小区院内值班室、绿地改造、健身器材、活动场所等公共配套都将根据居民群众的“点餐”,在群众监督下因地制宜落成,27个改造提升的小区居民院落将通过“幸福楼院”创建,努力实现“改造一片、靓丽一片、和乐一片”。全部建设预计投入市区两级公益建设资金3000万元,惠及项目周边群众3万户。

“小院落”促进社会“大协同”

  整治老旧居民小区院落不产生GDP、不产生“政绩”,但却牵动着民生、牵挂着民心。我区把抓好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作为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有效载体。我区在《南明区贯彻落实贵阳市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三年千院”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三年千院”社区公益性项目覆盖楼院应当依法产生物业自管组织;项目开展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小区居民,做到“改不改”问需于民,“怎么改”问计于民,“好不好”问效于民;坚持方案制订群众参与,经费使用群众把关,整治工程竣工后,邀请小区居民参与评审,为整治工作打分,居民认可才算合格,使“小院落”整治过程既是老旧居民小区院落改造硬件提升的过程,又是发动社会、引导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软件升级过程。

  沙冲社区玉田小区由9栋住宅楼集成,由于规划先天不足,院落“敞风”,留下安全隐患,加上小区管理缺失,环境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等现象严重,小区居民意见很大。对此,沙冲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决定将玉田小区纳入“千院计划”,实施“整体封闭改造”。在入户发动小区居民的基础上,小区成立了社区指导、居委会牵头、业主代表参与的业委会筹备组,组织小区居民大会选举产生了小区的业委会,建立了《小区业主公约守则》、《业主委员会工作职责》等8项制度。在业委会的配合下,小区整体改造项目顺利实施,不仅“敞风”变“封闭”,还整体规划新建了绿地花园、健身区、物业管理用房等,车辆出入停放循环有序,小区“环境硬伤”得到彻底改造。现在,业委会充分扮演小区居民“当家人”角色,一头在居委会支持下组织居民议事协商,一头依托专业物业管理机构服务居民群众,小区“公约自治”的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小投入”撬动社会“大治理”

  从2013年“新型社区温馨家园”社区公益性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我区始终将建设作为区政府为民办理的首件实事。从一个个下水道疏通、一盏盏路灯安装到一处处老旧小区院落整体改造,项目投入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少则几万、十几万,都不是大工程,但小投入承载着大效益、小院落关系着大民生。我区不断总结建设经验模式,将共治延伸楼院,建立了“幸福楼院”创建标准,以楼院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满意度考量社会“大治理”目标,以项目的“小投入”为撬动,在发动院内群众参与项目改造的的基础上,运行“党建睦邻”和网格化团队入院,推动小区院落居民自管,活跃院落文化生活。

  油榨社区冶金大院小区是一个由多个公共户和千余住户组成的小区,随着时光流逝,小区内公共绿地、设施等逐渐破损,小区公共管理服务显得滞后。社区和居委会将项目改造与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以“院坝会”、“院务公开”形式搭建群众参与平台,邀请公共户单位代表与居民代表组成小区共管会,群策群力,不仅实施了“一门三岗两广场一站室”建设,还加强了以居委会支部党建为核心,居民民主自治管理为内容,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的小区“和合”共建。现在,“老广场古树花园”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地方,“新广场花园”成了热爱运动者的场地,“图书小屋”等居民活动室承载着小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党员“微公益”、“农民工子弟生活软技能”等一系列公益互助活动帮助着特殊家庭和居民。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