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千院”行动助力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小记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1:32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今年是南明区贯彻落实贵阳市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三年千院”行动计划的第一年。结合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发展主题,南明区提出“三年千院”行动助力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的思路。同时,南明区将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放在新华、大南等十个社区,对米市巷、石岭街、指月街等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点连片改造提升周边老旧院落,使两项工作同步推进,形成风格统一、配套齐整、整体提升的区域改造成果。

  今年是南明区贯彻落实贵阳市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三年千院”行动计划的第一年。结合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发展主题,南明区提出“三年千院”行动助力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的思路。同时,南明区将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放在新华、大南等十个社区,对米市巷、石岭街、指月街等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点连片改造提升周边老旧院落,使两项工作同步推进,形成风格统一、配套齐整、整体提升的区域改造成果。

  在摸清老旧楼院情况的基础上,南明区秉持“小投入承载着大效益、小院落关系着大民生”执政理念,设定三年200个老旧院落提升打造行动计划,运行社区多元治理方式,实现拆危房建花园,花园联院整体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整体改善,公共生活空间不断拓展的建设成果,奏响党政社群共建“幸福南明”和谐乐章。

  南明区箭道街米市巷100号原来是两栋80年代修建的红砖老楼。一栋楼58户人家,只在一楼有公用厕所,而且一层楼只有一个下水道。对于居住这里的小区居民来说,生活很不方便。南明区组织规划定点后,新华社区组织干部进家入户,征得全部住户理解配合,短短月余时间就通过异地安置或货币安置的方式搬迁。更让周边居民惊喜的是,危旧老楼拆除腾出的空地将建成公共绿地和社区公园,与公园配套的街区环境整治也将延伸入院。目前,一个新的米市巷街区呈现在小区居民眼前。

  类似米市巷街区的示范打造在南明区2015年建设计划中规划了4个,覆盖带动129个小区院落统一改造提升。除建成4个街区小花园广场外,延伸改造的小区院内值班室、绿地改造、健身器材、活动场所等公共配套都将在群众监督下落成;27个改造提升的小区居民院落将通过“幸福楼院”创建,努力实现“改造一片、靓丽一片、和乐一片”。全部建设预计投入市区两级公益建设资金3000万元,惠及周边群众3万户。

  整治老旧居民小区院落牵动着民生,南明区把抓好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升级,作为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有效载体。因此,南明区明确,“三年千院”社区公益性项目覆盖楼院应当依法产生物业自管组织;项目开展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小区居民,做到“改不改”问需于民,“怎么改”问计于民,“好不好”问效于民;坚持方案制定群众参与,经费使用群众把关,整治工程竣工后,邀请小区居民参与评审,为整治工作打分,居民认可才算合格。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