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南社区陈老伯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5-08-27 11:35:01   来源:贵州都市网  

摘要:“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这句熟悉的网络语,如果是在遇见陈伯伯后,相信你一定会改成“陈伯!我们做朋友吧!”,因为这样你就有机会经常登门拜访,去感受陈伯伯家的“世外桃源”。

  十五年的盆景,陈伯伯笑说就是自己养的孩子。

  喝着茶,在屋顶花园里把玩收藏的作品,是陈伯伯最喜欢的事。

  陈伯伯自己打磨的把玩件。

  文图/本报记者王飚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这句熟悉的网络语,如果是在遇见陈伯伯后,相信你一定会改成“陈伯!我们做朋友吧!”,因为这样你就有机会经常登门拜访,去感受陈伯伯家的“世外桃源”。

  屋顶有“桃源”

  家住沙冲南路的陈文志伯伯,和家人住在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但却因为在屋顶花园种满了各种植物,让普通的屋顶,变成了“世外桃源”。

  刚到陈伯伯家时,记者并不觉得有采访的“必要”,因为就是很普通的家的样子。但直到登上陈伯伯家的屋顶花园,记者都“蒙”了,这哪里是普通人家,简直就是《桃花源记》,别有洞天啊。

  40个平方左右的屋顶上满眼翠绿,临近围墙砌着一个小鱼池,洁白的荷花才露尖尖小角,里面时不时泛起小鱼儿吐出的水泡;果树上挂着青涩的石榴,顺着围墙而建的花台里有着各色的盆景;隔着绿叶间的空隙眺望远处,便是高楼林立的热闹景象,而低头一看却又是绿色一片。若能在这屋顶喝一杯清茶,闻一闻花香,望一望远方,心,想不静都难。

  玩盆景如“养孩子”

  “这些盆景是我十多年前玩起的,现在基本都是15年以上的。”据陈伯伯介绍,屋顶花园里最多的便是盆景,而看着虽是一小盆,却是花了大功夫。

  “每天基本两个小时都是泡在屋顶的,修枝剪叶、松土施肥等等,天天都需要打整,不过我乐在其中,就像养孩子一样,再累都高兴。”据陈伯伯介绍,今年62岁的他在没有退休前就爱上了盆景,而到如今已经是17个年头了。

  “一直都喜欢这些花花草草,后来在花鸟市场发觉有人玩盆景,就跟到一起折腾,谁知这一折腾就十多年了。”陈伯伯介绍说,他屋顶花园的每一盆盆景可都是通过他自己做造型雕琢出来的,看似只是一盆植物,却花费了他太多的心血。

  “叶子不行要补叶肥,根须不健壮要补根,造型要用铁丝慢慢固定等其生长……里面的门道太多,三天三夜都摆不完。”一说起自己最爱的盆景,陈伯伯打开了话匣子,这让记者不得不佩服陈伯伯那颗向往自然的心。

  根雕根艺也在行

  陈伯伯和妻子都是一家工厂的退休职工,经济收入都不是太高,但在记者眼中,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玩家”。

  “这是我自己雕刻的,这也是我自己做的。”在陈伯伯的屋顶花园和家里,有着许多根雕根艺的作品,其中不乏陈伯伯亲自动手雕琢的。

  木制的小香蕉、小豆角等把玩件,用根雕制成的台灯底座,用根艺作品制成的吊灯……在陈伯伯家里随处可见天然的根雕根艺作品以及陈伯伯自己动手雕刻打磨的把玩件和台灯,让记者大开眼界。

  “每天打整打整盆景,把玩把玩根雕,喝一杯茶,在屋顶和亲朋好友吃点家常小菜,这种生活几经足够了,大半辈子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到老了锻炼锻炼身体,不为儿女添麻烦,自己玩开心就已经足够了。”说起现在的生活,陈伯伯很是知足,他告诉记者,老年人们就应该多与大自然接触,锻炼身体,多享受享受如今的大好生活。

  不管是玩盆景、跳广场舞、舞文弄墨还是什么,记者采访过许多的老年人,其实重要的不是玩什么,而是那颗享受生活的心。

  从原先物质都贫乏的年代,到如今“不知道该玩什么了”的花花世界,反而我们更羡慕起这些老年人的“专一”来,其实记者觉得我们更应该向这些老年人学习,找一个自己一生都不会无聊的爱好,投身其中,享受其中。

  当然,老年人也在用自己的生活,传播着正能量,用自己乐在其中的爱好以及享受其中的微笑,为我们演绎了一曲最美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