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谌贻琴书记到我区暗访信访工作时的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12 09:59:14   来源:中国南明  

  1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到我区群工中心暗访信访工作,接访上访群众,检查我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现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情况,并作了重要指示。(内容详见《贵州日报》12月7日1版)当天下午,区委书记朱丽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朱刚立即召集分管联系信访工作的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敏尔讲话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指示精神作出安排。

  12月8日上午,区委书记朱丽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现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到我区暗访信访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对全区信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陈敏尔书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现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谌贻琴书记到南明区暗访信访工作并作了工作指示,体现了省委以及谌贻琴书记对南明区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对南明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陈敏尔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谌贻琴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日常信访工作中去。

  会议强调,南明区要以此次贯彻学习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和谌贻琴书记到我区暗访信访工作为契机,以新的动力,全力以赴、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地把信访这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以省会主城区的和谐稳定,保障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顺利推进,以扎实有效的信访工作,迎接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贵阳市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带着感情做工作。做好信访工作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事信访工作要深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本质属性出发,不忘初心,站稳群众立场。要结合“三访四看五查六保”工作,带着爱心、耐心和恒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好信访工作。二是坚决压实责任。做好信访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责任、强化问责,不断强化信访工作实效。区领导要始终坚持做好到区群工中心的接访工作,确保每天有1名县级干部接访;在重要活动、重大会议期间每天要有两名区领导接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区信访案件再次进行梳理,严格落实“七个一”包案化解责任制。各乡、社区和区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化解辖区内和职责范围内信访问题的责任,加强与信访、维稳部门的联系配合,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区信访维稳工作专班要切实履行好统筹调度、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责,主动牵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做好信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欠资欠薪、强拆强迁问题的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的“两欠两强”问题,区分管领导和包保领导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和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防范预案。对风险过大或显然侵害群众利益的项目要坚决“叫停”,切实做到源头预防和减少增量。四是推进信访工作创新。要与时俱进,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大力提高信访工作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我区将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紧紧围绕贵阳市提出的“一网两责三化四库”的目标,加强改造和提升的力度,积极完善相关功能,不断推动信访工作网络化进程,努力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会议要求,对谌贻琴书记接访的水口寺社区甘正方、遵义社区刘迎春、河滨社区王建华等三起信访案件,区分管和包片领导要立即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社区成立化解工作专班,切实按照“四到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千方百计进行疏导化解,并将处理结果及时报省信访局。

  区四大班子成员,各乡、社区及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