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开展专项行动综合整治花果园油烟污染

发布时间:2018-07-27 17:26:3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7月27日,由南明区生态文明建设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花果社区,湘雅社区联合执法,会同宏立城物业公司,对花果园大街、花果园B南、北区域开展油烟污染治理综合整治行动。

    检查过程中经营户的油烟净化设施均正常开启、正常运行,未发现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对两家餐饮经营户前期通过油烟监测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现场再次进行检查,已要求停业并要求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更换,再次通过监测达标后才能开始经营。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油烟净化装置是否正常运行

    据了解,为减少餐饮业油烟污染,南明区对餐饮业商户进行了分类治理。对开展煎炒、油炸等会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户,要求他们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达标后才能排放。对从事蒸煮的餐饮经营户,则要求其签订承诺书,要求其不能再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油烟。

    此次检查,共计检查餐饮经营户50余家。生态文明局对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开启、正常运行,油烟净化率和排放浓度是否达到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经营户的油烟净化设施均正常开启、正常运行,未发现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对两家餐饮经营户前期通过油烟监测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现场再次进行检查,已要求停业并要求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更换,再次通过监测达标后才能开始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户是否办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经营户信息公示上墙,并督促经营者做好厨房卫生、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和餐具清洗消毒,确保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城管部门对门面延伸占道经营户进行口头教育,劝导其自行清理延伸占道物品。

图为工作正在检查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

    记者在花果园大街沿线采访看到,会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单位已经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经营者李大姐说:“通过工作人员多次做思想工作,我们按照规定积极做了整改,花钱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过去没有这个装置时,楼外墙上都是油烟,对环境造成污染,邻居们反映很大,现在经过了处理,噪音也小了。”家住花果园大街的张先生也说:“现在饭店的油烟味小多了,不再那么呛鼻了,治理的确很有效果。

    据悉,为巩固整治成果,从根上治理油烟污染,南明区生态文明局将加强检查力度,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餐饮业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和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业单位,依法要求整改后才能继续营业。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服务单位申请许可时,对新设立的场所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批准,要书面告知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把好源头关口。

    (廖燕娟)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