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蒙启智 人生始立 甲秀小学举行“开笔礼”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17:06:19   来源:贵阳网  

    

    500余名一年级新生正衣冠、面向孔子像行大揖礼、行拜师礼、描人字、朱砂启智、授“开笔礼”证书……9月19日,南明区甲秀小学联合孔学堂,在甲秀小学三校区,举行主题为“破蒙启智•人生始立”的“开笔礼”活动。

    活动中,全体新生祭祀先师孔子,以追思先贤,蒙童开笔启智,以崇德立志,在传统礼仪中迈向了人生新阶段。贵阳孔学堂还向该校赠送了孔子像。

    衣冠不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师者的带领下,孩子们正衣冠,开启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行大揖礼,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尊礼明德、志存高远。行拜师礼,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奋学习、关心他人,才能赢得真爱、赢得友谊,拥有快乐与幸福。

    朱砂启智,为孩子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勤奋学习。描人字,让孩子懂得人与人之间要相互支撑,互助互爱,顶天立地,做一个有道德、顶天立地的人。

    该校一(2)班语文教师张新华表示,人生需要仪式感,让孩子在仪式中了解成长的意义,在仪式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把中华传统礼仪引入开学仪式,不仅是让孩子通过传统礼仪切身体会成长的意义,更是积极推动了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文 袁娟 / 图 赵松)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