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兴产业引擎作用 南明区域经济“展翅腾飞”

发布时间:2018-10-12 09:33: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南明区再次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称号。至此,南明区已是连续五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和投资潜力百强区。

  南明区为何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探其背后的原因发现,近年来,南明区不断提升大数据、大健康、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地位,更加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擎作用,服务业高端化特征明显,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优化营商环境

  引来优质产业聚集

  在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的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藏着”一个内容丰富、趣味横生的儿童游乐场——米克小镇儿童主题乐园。

  米克小镇是南明区今年重点引进的文化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填补了贵阳市户外森林系儿童主题乐园的空白。“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好、空气好,在这里搭建一个儿童乐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既亲近大自然、又能游玩的好去处。”贵州米克屋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昌丽说。

  一个投入1.2亿元的项目,为何选择落户南明区?

  “除了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天然条件,最打动我们的,是南明区优质高效的服务。”何昌丽说,从项目选址到各种手续证照办理,从乐园建设到游乐设备监测调试,每个环节都有南明区的贴心服务。此外,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多次上门,主动了解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化烦忧、解难题。正是得益于南明区多个部门的支持,米克小镇儿童主题乐园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营业。

  南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重要因素。

  近年来,南明区将营商环境优化整治工作作为吸引企业集聚、助推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整治工作。同时,南明区制定出台《南明区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行动计划、实施办法,建立整治工作台账、投诉机制,并把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各乡、社区及区直部门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工作中履职不当的部门及个人,立即启动问责机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新引进签约项目140个,签约资金388亿元,涉及现代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服务业、大健康、城市建设等重点产业领域。

  坚持绿色发展

  迈出“生态南明”步伐

  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中,南明区除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5位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54位外,还入选2018年度新设立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分别位列第85位、89位。

  这是近年来南明区坚持绿色发展的成果。近年来,南明区把绿色发展作为全年评价指标,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千园之城”等建设。数据显示,2017年,南明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2%,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1微克/立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新增城市绿地5.8万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1.87%;建成两层岩等2个森林公园,南浦路、红星广场等4个城市公园,香榭枫林等24个社区公园,全区各类公园总量达到149个。

  “一起床,推开家里窗户,就能看到美丽的公园,生活比以前安逸多了。”家住电力宿舍的黄女士说。

  致力科技创新

  驱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这是魔幻沙桌,这是循迹机器人……这些智能产品,孩子可以通过学习编程自己组装完成,我们的目的就是训练孩子的创造力与实践能力。”日前,在南明区众创大厦7楼的“小黑码”创客体验馆里,贵州云众知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玲莉一边指着产品,一边介绍他们今年的“拳头”项目——“小黑码”创客教育。

  贵州云众知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南明区2015年9月引进的一家新兴科技企业,落户花果园仅两年多,该公司积极创新、成长迅速,精心打造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已为成千上万的高考学子科学填报志愿提供服务,而今年重点研发的“小黑码”创客教育系列益智产品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经亮相,立即吸引了广泛关注。

  科技创新一直在驱动着南明区的区域经济跨越发展。该区立足发展实际,着力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创新要素资源相对聚集的优势,依托贵州北斗、创客大咖、贵阳博雅、良知山等一批国家级创客空间以及颐高“楼友会”等一批创新孵化平台,让各类创新资源得到科学合理配置,形成科技引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2017年,南明区新增中国青年创业社区贵阳站、蓝明众创空间、贵州贵商盟众创空间、贵州联通众创空间等4家众创空间。

  同时,南明区还积极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制定出台有益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协助企业申请科技项目资金,通过上门服务、政策宣传、牵线搭桥及跟踪帮扶等形式,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南明区属科技型企业梯队得到蓬勃发展,全区科技型企业备案数从2015年的40家增长到2017年的315家。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明区生产总值实现342.98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0.44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55.95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86.59亿元,同比增长12.1%。  瞿娇 记者 尹香力

编辑 李华莹

统筹 彭钥嘉

编审 吴亚鹏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